《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心得分享



作者安德魯.哈藍是加拿大人,這幾年搬去新加坡,在當地美國國際學校擔任高中英文老師。他沒有富爸爸,也不是學商科的,但懂得理財,擁有百萬美元以上的財富。

事實上,他15歲開始,想穿新衣服就得自己存錢買,但他16歲就用在超市打工的錢買下第一輛車,十九歲開始投資,大學時就自力更生,將70﹪的薪水用來還清助學貸款,第六年更買下一塊土地……

為什麼一個勉強算是中等收入的高中老師,能夠用如此快的速度累積財富?作者在本書提出九個法則,以確保自己的財務健全。這九個法則是:

1.如果想變成真正的有錢人,就該向他們的花錢方式看齊。

2.在還清信用卡債與任何高利率借款之後,盡早投資。
3.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型債券而非主動型基金,因沒有人能持續挑出會贏的主動型基金。

4.瞭解股市歷史與投資心理,就不會捲入每個年代都會爆發的瘋狂行為。

5.用指數型基金和債券指數型基金建立一個完整且平衡的投資組合,就能夠輕易打敗大部分的投資專家。

6.不論你住在哪裡,都請建立一個指數化投資帳戶。

7.學會抵抗理財專員的推銷說詞。

8.避免陷入誘發貪婪的騙局。

9.如果你真的非買個股不可,請撥出一小部份的資金,並選擇一位像巴菲特一樣的導師。

就是這麼簡單的法則和投資標的,現在,哈藍和妻子擁有一輛賓士車和一輛馬自達多用途車,住有泳池的豪華社區,還經常旅行,已造訪超過二十五個國家。如果健康狀況維持得好,未來四十年他都可以繼續享受美好的生活。



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由一位擁有百萬美元財富的高中英文老師寫的,書中他整理出九個理財投資法則。從這九個法則中可以學會如何像真正有錢人一樣花錢,並且作出最佳的投資,同時還能避開令人恐懼的陷阱、貪婪以及不受那些想要把手伸進你荷包的人所操控。因此,我將這本書比較有感想的部分來分享心得。

1.像真的有錢人一樣花錢。作者在本書第一章節開始就強調絕對不作有違財富累積的事。最受肯定的一種創造財富的方式,就是花費必需比收入少,並且用兩者的差額作聰明的投資。因此在一開始執行累積財富的同時,我們必需好好的檢視一下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花費行為,將不必要購買的東西儘量減少,這樣便能存下更多的錢以作為投資之用。

作者的一位朋友培瑞在他二十歲時告訴作者只要看對方開什麼車,就知道他夠不夠聰明。培瑞認為應該把錢投資在會隨時間增值的資產上,像是房屋或股票。任何最後只是純花錢的東西,例如車子,他都視為負債。我也是在看到這句話的同時便決定把家中的汽車賣掉了,因為評估自己在平常的花費,發現扣除水、電等基本開銷後絕大多數都花在汽車的加油及保養而造成傷害財富累積這件事,馬上就聯絡二手車行來估價就賣掉,扣除買了一輛機車來代步的錢也還有剩。也因為賣掉了汽車改用機車代步後,很明顯的發現財富開始有累積了,但我並不是鼓勵大家一定都要用機車代步,而是因為汽車的花費會影響我累積財富,所以就很果斷的作出這個決定,後來想想我也還蠻有執行力的。

2.複利的挪亞定律。愛因斯坦曾說:「全世界最偉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彈,而是複利!」巴菲特也有一句名言:「準備是最重要的,挪亞並非等到大雨來的時候,才開始打造方舟」。由這二位名人的名言可以知道複利是充滿力量的且必需提早開始準備。本書也舉一個真實的故事,二個女孩因為投資開始的時間不同,造成一個及早投資,每月只用小錢卻滾出千萬富翁,另一位很晚才開始投資,雖然每月投資大錢但也追不上另一位的財富。所以投資理財一定要提早開始,並確時掌握每月平均的薪水、基本開銷及可投資的金額,無論如何每月一領到薪水的同時應該要將可投資的金額投入投資項目中。

作者的投資項目主要以股票和債券的組合,建立一個有紀律的投資計畫,並定期調整以取得投資平衡,便可以避免對市場作無謂的猜測,去除因情緒而產生的干擾。例如當股市下跌時,作者只買股票與股市指數型基金;股市開始復甦,作者又再度調整策略,只購買債券。

3.揭開理財顧問的把戲。本書指出,大多數專業理財顧問的建議,並不能為我們帶來最佳的投資結果。在這場理財競賽中,一般的投資人都被騙了,因為大部分的理財顧問是用客戶的錢來幫自己賺錢。

以我自己為例,在連動債推出後且尚未爆發雷曼兄弟事件時,有次我到銀行處理事務,有位理財專員向我推薦連動債的金融商品,他一直強調連動債的獲利很多並可以保本等優點。當下我聽了真的很心動,差點就要買下去了,還好理智戰勝了心魔,我想還是問一下朋友再作決定比較好,於是問了朋友但均不清楚什麼是連動債,於是就放棄此投資項目,後來爆發了雷曼兄弟事件,當下我真的很慶幸自己不是那些受害者之一。

理財專員其實只是理財商品的推銷員,若將自己賺來的血汗錢交給這些人去理財,我想必定會像當年連動債一樣讓很多人血本無歸。



結語:

看完本書後深深覺得理財觀念真的要從小就要開始了解,不一定要很深入但至少要有些概念,但是我們從小就只被灌輸要好好讀書以後就能有好的工作,可是這些真的能為我們帶來財富自由嗎?我想這是很困難的。我也是到了三十幾歲才頓悟到理財的重要性,雖然開始的有點慢,但只要馬上去作就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