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笨儲蓄、瞭解複利的威力

愛因斯坦說過:『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可怕』


本利合=本金X(1+利率)X時間

選擇安全且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工具,並儘早開始投資,那複利效果發揮的作用就越大。


大家一定都聽過複利,但真正能感受到複利威力的人卻很少,原因在於要不是利率太低,就是因為複利時間太短

我們來討論一下時間跟利率

何時開始投資最好?


我們舉個實際的例子:

巴菲特、索羅斯、葛洛斯三個人每個月都投資 1 萬元,共 20 年。
巴菲特未雨綢繆,20歲就開始投資。
索羅斯則遲遲等到30歲才開始投資。
葛洛斯及時享樂到40歲才開始投資。
三個人總共投資了240萬,但不同的時間開始投資,60歲退休時的錢滾出來的價值差很大喔!



巴菲特60歲時,約有2764萬。
索羅斯60歲時,約有1280萬
葛洛斯60歲時,約有593萬

一樣是投資240萬,巴菲特比索羅斯多了1倍,比葛洛斯多了5倍

上帝給人最公平的東西就是時間,大部份的人無法因為複利滾出大錢,因為他們覺得10年、20年好像很長,但回過頭看看,從出社會到現在,不知不覺也10年、20年了
回想一下,出社會賺到的錢有多少?跟現在身上存下來的錢做個比較,只能用【不成比例】來形容。人一輩子工作的時間頂多40年,投資20年真的很長嗎?
也有很多年輕人永遠的藉口是現在沒有錢,或是那是以後的事,反正離我還很遠,誰能越早查覺到這件事的重要,越早開始理財,未來的財富就越多。

何謂複利?


全世界最會投資的人,股神巴菲特就是靠複利的滾雪球原理,滾出驚人的獲利
想要跟巴菲特一樣,我們先來搞懂複利是什麼。
假設Jamie投資100萬,年報酬率30%
則三年過後是190萬嗎?錯~190萬是單利計算
複利的話,三年後結果會是219萬,竟然多了29萬出來


%數的影響大嗎?
現在定存利率只有1%,如果小叮噹可以帶我們回到過去7%的年代
同樣本金100萬

20年過後
報酬率1%的變成122萬,7%的變成387萬

30年過後
報酬率1%的變成134萬,7%的變成761萬

才差6%,但30年後,結果差了快6倍
各位看倌不妨拿起計算機按按看,就能馬上體會到複利的威力了。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