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蔡力行:要靠創新賺大錢



工商時報/林淑惠

中華電信要用創新賺大錢!中華電董事長蔡力行上任屆滿4個月,他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中華電信研究院擁有中華電最重要的資產,未來亦將擔任該公司中長期發展的重責大任,有些創新、前瞻性的業務,相關團隊不排除獨立成立新公司、甚至上市櫃。

中華電信研究院現有超過1,600名員工,約占公司員工總人數的6.5%,其中90%為研發人員。蔡力行強調,未來每年持續對外招募新兵,今年預定徵召30~40位新成員,碩士畢業的新人、月薪45K起跳,員工薪資包括績效獎金、企業化獎金、員工紅利等在內,年薪可以拿到80萬元以上,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有創意的人才加入中華電信研究所的R&D部門。

蔡力行表示,未來中華電信研究院比較重要的幾個產品研發方向包括與數位匯流、智慧家庭、物聯網、雲端、資安以及能讓中華電信繼續保持領先地位的網路技術共6大方向產品。

至於R&D人才招募對象,則以IT背景的軟體研發人員為主,他強調,持續招攬研發人才是為了讓創新不斷往前走。

中華電信研究院每年投入約30億元,蔡力行說,他上任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這些研發創意賺大錢,研究院擁有很多新創事業,能帶領國家經濟轉型的最大資產就在R&D,所以,研究院未來責任重大,負責要把創意變money。


蔡力行上任後每個月都要「到訪」中華電信研究院至少1次,公開討論那些新產品好賣不好賣、如何賣、怎麼賣?他強調,中華電信要成長,不能只靠語音、數據,中華電信擁有研究院那麼好的前瞻創新資產,當然要好好發揮,替股東、社會國家及員工賺錢。

他舉例指出,研究院已經研發出數位匯流時代需要的各種應用解決方案及產品,到時候拿到市場銷售,就會相當具有競爭力。

除此,研究院也要同時扮演帶領台灣產業鏈發揚光大、走到國際市場的火車頭角色。

蔡力行強調,研究院未來要跟上中下游產業密切合作,中華電信在網路、新技術的研發很強,如果能再結合上中下游產業鏈在硬體及軟體開發能力,就能讓中華電信的網路技術能力變強,成長速度加快,而且,將來這些產品及新技術不會只在國內銷售,還要打入國際市場,結合上中下游產業一起進入國際市場「打群架」、賺大錢,創造雙贏局面。

中華電信過去擔負許多政策任務,甚至協助產業發展的角色,如何既不搶廠商生意又能讓中華電信把創意變成錢?他說,最重要就是要創造「機會雙贏」,中華電信扮演媒介出海口、掌握通路,至於中華電信比較不會、年輕人比較擅長的,中華電信需要做比較開放的投資,他坦言,有好的標的,中華電信並不排斥投資或者併購。

推薦優質課程:
下半年抓住趨勢改變人生-Jamie聽了準備再賺2倍的祕密(北中南)
http://bit.ly/1kS7mCa

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社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