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你知道複利10%竟然可以打敗單利50%嗎?

到底單利跟複利差多少?瞭解完後你也可以成為華倫巴菲特
投資的世界裡大家不斷追求的就是高報酬、高獲利
但能夠創造越高獲利的工具,伴隨著是越高的投資風險
所以在進入投資之前必須先搞懂單利跟複利的差別

假設本金100萬
投資在【單利】10%的工具,10年下來的結果是200萬
投資在【複利】10%的工具,10年下來的結果是256萬

還不夠有感覺是吧!
投資在【單利】10%的工具,20年下來的結果是300萬
投資在【複利】10%的工具,20年下來的結果是672萬

更驚人的來了~
投資在【單利】10%的工具,30年下來的結果是400萬
投資在【複利】10%的工具,30年下來的結果是1744萬

很多人縱橫股海數十載,能在最後勝出的英雄寥寥無幾
每每聽許多長輩的經驗,鮮少能聽到賺大錢的,持平不賠算少數,大部份都以賠錢收場
但為何大家還是前仆後繼的投入?

反觀過去20年,投資股票、房地產、基金、期貨、權證、外匯、黃金的人。
只有投資房地產的大賺,而且在過去10年投入的幾乎是賺翻了,而且是隨便買隨便賺。
但卻很少聽過玩股票、基金、期貨、權證、外匯、黃金的人可以賺到大錢,除了上今周刊的人物以外。

但就竟是什麼魅力可以讓很多人繼續堅持股市?
因為人性是貪婪、懶惰的
何謂貪婪?投資房地產可以賺大錢他們不知道嗎?不~他們知道,但房地產一年才10%,嘿嘿~股票一天就可以7%了。
何謂懶惰?投資房地產可以賺大錢他們不知道嗎?不~他們知道,但股票幾萬塊就能玩,房地產動輒上百萬,所以很多人寧可玩股票也不願意存一桶金來投資房地產,但事實是很多人在股市賠掉的錢都超過百萬了,況且股市隨便學一下就可以進場了,房地產這麼麻煩,又要出門看屋、又要跟房仲互動、又要學一堆房地產的知識,太麻煩了,雖然可賺到大錢,但還是算了,繼續玩股票比較輕鬆

這就是大部份投資人的心態,所以常常討論到最後,技術、方法都不是獲利的關鍵,人性才是最難克服的,為什麼還是有人可以在股市賺大錢,他們的技術分析真的比較強嗎?

投資獲利的三大因子:本金X報酬X時間
大部份人的焦點都擺在報酬,不斷的追求高%的獲利,但忘了一個同樣重要的因子,時間

假設本金100萬。
10年下來,單利10%跟複利10%差了56萬
20年下來,單利10%跟複利10%差了372萬
30年下來,單利10%跟複利10%差了1344萬

所以為什麼愛因斯坦說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大,但很多人對複利卻沒有感覺,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只想要短時間得到高獲利,一年兩年都嫌久了,更何況20、30年,最好天天漲停板,一個月獲利100%。

本金100萬,複利10%,30年下來,會累積到1744萬。
但你知道嗎?如果以單利來看,本金100萬,單利54.8%,30年下來,也會累積到1744萬
也就是說複利10%,30年下來的結果等於單利54.8%,30年下來的結果。

現在當代把複利理論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就是我們熟知的股神華倫巴菲特了,他的滾雪球理論就是找到一個值得投資的公司,長期持有,獲利就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巴菲特是每天在股市殺進殺出致富的嗎?似乎不是!

現代人的通病是看到那種5%、6%複利的工具通常不屑一顧,但殊不知,通常5%、6%複利的工具往往可以在30年、40年後累積成巨大的財富,相反的,每天短線殺進殺出,30年後,大部份的人往往依然一無所有。

在這裡不是要大家不要玩股票,是要告訴大家別被股票迷惑了心智。
重點是資產配置,一部分的錢玩股票、一部分的錢放在有複利效果的工具上,假使未來股票的錢都輸光,還是有一筆可觀的資產讓你退休。
現在還找得到穩定複利10%以上的工具嗎?答案是Yes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