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當魯蛇,你一定要戒掉的字眼




暢銷書作家九把刀曾經寫過一本書,書名叫做:「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BUT」。
出了社會之後,兩極化的差異更明顯了

有些人總是習慣性的回應:
「我也想把事情做好啊,“但是”客戶的預算實在太低了…」
「我也知道品質很重要,“可是”時間實在太短了…」
「我也想做出好作品,“不過”資源實在太少了…」

但有些人遇到相同的問題,反應卻是:
「沒問題,我試試看!」
「交給我,我來想辦法!」
「放心,我會搞定!」

你認為這兩種人誰更容易得到公司的信賴,贏得客戶的青睞?誰會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並且為自己爭取到更大更好的舞台?坦白說,預算不夠是問題,時間不夠是問題,資源不夠是問題,但公司聘請員工就是來解決問題的,一個沒有解決問題「意願」的員工,就算專業能力再強,對公司或客戶而言都沒有太多的存在價值,因為能力是可以培養的,而意願卻必須發自內心才行。

當然,不是要大家無視問題的存在,或是盲從老闆的命令,而是大家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不要讓「BUT!」這個字變成自我催眠甚至是自我毀滅的指令,因為這樣的字眼很容易讓我們預設失敗的藉口,也很容易讓我們找到放棄的理由,當你之後真的碰到困難與挑戰時,你會忍不住在內心深處對自己說:「看吧,我早就說過這行不通吧…」,久而久之,你開始習慣拒絕挑戰,習慣故步自封,最後習慣擁抱失敗。記得,所謂的魯蛇(loser)指的不是失敗者,而是還沒開始就放棄成功的人。

還有一些字眼,沒那麼糟,但有時候一樣令人傷腦筋,例如:「也許」、「應該」、「我希望」。並不是要大家不懂裝懂,我也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模糊地帶,你的大腦可能很猶豫,但至少你的心情必須很篤定。「我“也許”會失敗,但我會拼了命讓它成功!」,如果只有前半段,你注定失敗,但是多了後半句,你至少有機會成功!千萬不要小看語言的力量,因為語言是思想的承諾,而思想是靈魂的投射,咒詛與祝福的距離並不遠,往往只在隻字片語間。

不要再BUT了,很多時候做就對了!

【原文參考自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