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子變身晨型人,讓我的一天變成26小時


上星期的某天晚上,我坐在辦公室的位子上盯著筆電,突然覺得身體上的疲憊或是心裡的壓力都到達了一個臨界點。於是我非常罕見的改了我晚上跟客戶見面的時間,從辦公室直接搭計程車回家,心裡盼望可以立刻倒在床上。

在計程車上的時候我翻了翻筆記本,明天上午要講的課還得準備一下,還有一些其他的零碎事項都要完成。這時候我想起了日本之前非常流行的「晨型人」,意指晚上早早睡覺,然後在清晨四、五點就起床,我決定試一試當一天的晨型人,於是我回家後洗完澡,把手機轉到飛航模式並且設定鬧鐘為五點,躺在床上的同時我看了看我的時鐘,晚上十一點,我已經忘記我有多久沒有在一點前睡覺了。

意外的是,隔天早上五點起床的時候我完全沒有疲憊的感覺,在沖了個澡後我花比原本預計更少的時間準備好課程跟處理那些瑣事,甚至還多了不少時間可以讓我閱讀。所以我後來又多嘗試了幾次,幾次下來後整理了一些早起的好處跟讀者們分享

1. 處理事情很有效率
這並不代表我處理事情的技術有進步,而是我的干擾變少了。試想一下,我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在晚上十二點左右都是最活躍的時候,實在很難忍住不去看Line的訊息或是不斷更新朋友們在Facebook的動態對吧?但是那些訊息跟動態有多少是重要的呢?跟我們正在處理的事情有關係嗎?

早上五點起床時因為我們的朋友都還沒有醒,所以你不用強迫自己關掉Facebook的視窗,心裡也不會一直癢癢的覺得有人在傳Line給你。心一但定了,處理事情當然有效率的多!

2. 對身體比較健康
早睡的好處應該不用我再多贅述了,我真的建議大家親身嘗試一次,讓身體感受一下。同樣是睡六小時;一點睡到七點跟十一點睡到五點,身體恢復的程度真的完全不一樣。

3. 閱讀的品質
我一直以來都有閱讀的習慣,不論是看書或是網路上的文章,我都會利用睡前一小時左右閱讀。但是在睡前一小時,通常身體已經累積了一整天的疲勞,腦袋裡的腦容量也已經被今天發生的許多事情給用光了。如果在剛起床身體已經消除疲勞,且腦容量經過睡眠清空過後閱讀,品質真的好上許多。

4. 意志力的鍛鍊
如同我之前在文章裡好幾次提及的,我一直認為意志力是在職場上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要能夠改變自己長久以來的生活習慣,從一點睡變成十一點就睡,要忍住晚上不跟朋友在通訊軟體的群組裡哈拉一些沒營養但讓自己感到開心的話題,需要強大的意志力,所以這不失為鍛鍊意志力的一種好方法。

(推薦閱讀:誰說意志力不能訓練?從吃素和跑步開始

當然,在現實生活中我也不可能每天都那麼早到家,有時候可能跟朋友去吃飯,吃完飯後又找地方喝一杯,到家都已經接近午夜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模式,但我真的認為我們應該在一個星期內試著找一、兩天早起,體驗一下早起對我們生活帶來的改變以及好處。

如果把早起一天省下來的時間量化,大概是以下這個樣子:

因為要早點回家,所以減少在辦公室摸魚的時間大約1小時
回家後因為要早睡,所以減少在臉書、Line、或是拯救波兔村的時間大約30分鐘
隔天早上起床效率增加,節省下來的時間大約30分鐘
也就是說如果早起,我們一天可能會比之前多出將近兩小時的時間。這兩個小時如果我們善加運用,無論是閱讀、運動,或是進修,絕對足以在不久的將來產生顯而易見的成果。

文章出處: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4093/


歡迎熱愛學習的朋友加入我的學習社團
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