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高、租金低 台北套房租60年才回本


一項全球城市的市中心套房價格調查顯示,台北市套房每坪單價高居全球第六名,但租金收入成績卻是倒數,台北市套房的房東平均要花將近一甲子時間才能回本,堪稱全球最苦房東。

台北市套房房東苦命,但在台北市市中心租套房的房客負擔相對比其他國家輕。調查顯示台北市套房租屋費用是平均薪資的4成,和首爾差不多,比上海、北京、香港、新加坡的8、9成,相對輕鬆很多。

台灣房屋全球財富中心根據numbeo網站資料,統計全球21個主要城市市中心套房租金、單價及租屋者的生活負擔。調查顯示,套房月租金最貴的是新加坡,達8.7萬元,紐約8.4萬元和倫敦7.5萬元,分居第2、3名。

至於台北市,市中心平均套房租金為1.7萬元,只有新加坡的5分之1,香港的4分之1,低於東京、首爾、上海、北京,和印尼雅加達差不多。

售價方面,套房單價最高的是香港每坪192萬元、巴黎162萬與新加坡161萬分居2、3名。台北市套房平均單價達102萬元,緊追在倫敦與蘇黎世之後,排名第6。

從房東出租的角度來看,以套房平均12坪來算,台北市房東如用租金付房價,得花59.3年才能回本,還本年限最長。投資回收時間第二長的是巴黎,但僅要36年,顯示台北市租金和房價背離,泡沫化嚴重。

調查顯示,東南亞國家由於房價較低,套房投資報酬率都不錯,最好的是緬甸仰光,只要6.8年可還本。另外紐約11年,雪梨14年,東京15年也都在水準以上。

台灣房屋全球財富中心首席分析師邱太煊表示,東南亞主要城市湧進許多海外投資者,市中心套房供不應求,租金大漲,是投報亮眼主因。他提醒,由於租屋市場主 要靠外國人,本地人根本租不起,以仰光來說,平均套房月租金是當地人收入的3.5倍,如果外資離開,租金將立即隨之重挫,投資風險相當高。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