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最多人後悔的事,居然不是金錢而是...

常有人說,人生要過得無悔無憾,然而後悔就像是喜、怒、哀、樂一樣,是每個人這輩子一定會經歷過的感受,可說是家常便飯、無可避免的事。但後悔真的對人生毫無益處嗎?也許你只是沒發現它的另一面!



錯誤研究專家 Kathryn Schulz 從不為自己做過的事感到後悔,並不是因為從沒犯過錯,事實上她坦言自己也許每個小時都在做錯誤的決定,只是她相信自己在事發當下已盡力,且做了最好的決定。再者,就像信仰此生應該毫無遺憾的人一樣,她說為了過去發生的事感到難過只是浪費時間,人們應該展望未來,而非悔恨過去。但她卻在第一次刺青之後大崩潰,極度後悔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

Kathryn Schulz 提到自己就如同強尼.戴普,以及大多數在年少時刺青的人,為了失敗的刺青而感到後悔。強尼在愛得情深意濃時,在身上留下女友的姓名;而Kathryn Schulz 則是想藉由刺青提醒自己莫忘人生的重要課題。但事過境遷後,兩人都後悔當時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希望身上的印記能夠不見,只是就像人生中許多已成定局的事 一樣,你無法輕易地抹殺它的存在。

後悔什麼事?

後悔的事件天天在我們的生活中和電視新聞裡不斷上演,在後悔排行榜中,大多數人頭號後悔的事情是「教育」。在所有的後悔之中,關於教育的後悔佔了人生的32%,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過去能多學一點,或是希望過去學的是另一種領域,應驗了自古以來「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名言。

位居排行榜第二到六名的分別是:對職業、感情的選擇,育兒的方式、對自我的評價、休閒時間的管理;接下來是所得與支出的分配、與家人的關係、健康的經營、 與朋友的交情…等等。 許多人以為經濟問題會是人們最容易感到後悔的事,總是苦於要為了薪水選哪間公司、要花多少錢買哪台車,但是在看到人生後悔排行榜的統計之後,你會發現,對錢後悔的事其實連3% 都不到,五年之後,你早已遺忘自己為了這個決定苦惱多久。

後悔時這樣想:平靜三招

只要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後悔是種十分難受的感覺,在無法挽回的情況下,Kathryn Schulz 提出三招能讓你能好過一些的法寶:

1.記得你後悔的事沒那麼罕見:只要上網搜尋一下,你就會發現自己後悔的事情其實在地球上的各個角落都曾發生,你後悔的這件事並沒那麼特別,你做的決定沒讓你因此比別人還蠢太多,所以就別太沮喪了。

2.自我解嘲,讓不快一笑而過:笑一笑是最好的解方,在經歷過真正悔恨的痛苦後,你就會發現,幽默,或黑色幽默,是幫助我們撐過去的好方式。當你將正向的幽默感和負向的後悔經歷放在一塊,相乘的能量就會為你的生活充點電。

3.讓時間帶走一切:時間能撫平各種感受,事發當下難以接受的事,隨著時間過去,所有激烈的感覺終究會隨風而逝。

後悔教我的事

擁有完美主義的 Kathryn Schulz 在經歷過刺青事件後,她發現,通常讓你後悔不已的那件事,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糟,讓你耿耿於懷的關鍵,其實是無法放下苦痛、向前邁進的自己。

而後悔教我們的是,在這輩子裡,我們應該追求的不是無悔的人生,不是完美無暇的生活,而是去愛那個不完美的自己,並且要提醒自己,有了後悔,你就能更了解自己,並從錯誤中得到明確的目標,找出改善的方式,讓你這次的後悔成為人生未來的墊腳石,幫助你在下一次能做出更好的決定。

文章出處:商業周刊


歡迎熱愛學習的朋友加入我的學習社團
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