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說:「成家立業」 但就是買房子才有安全感的想法害死你

今非昔比,過去的經驗不見得能印證現在;現在的經驗也不能用在未來。

過去10年台灣房地產大漲,如果你年紀不夠大,就會以為房地產就是這樣穩賺不賠,2014年到現在手上還持有房地產的現在已經在賠錢賣了。

相同的,過去房價跟現在房價差了十萬八千里,如果你還堅持要『買』一個房子還成立一個『家』,那未來真的會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不講超離譜的台北,以新竹為例好了,買一個 1,000萬的中古屋,首先必須自備200萬頭期款,然後開始背20年的房貸,800萬的本利一個月要還4萬塊,如果用租的,不但不用自備200萬,租金也才2萬塊,如果真的200萬拿去投資,一個月多2萬塊不是一件難事。


有人會說房貸20年還完房子就是自己的,我看到我爸媽為了要有自己房子的安全感,縮衣節食,從來不出國,手邊的錢永遠都在還房貸這樣過了20年。

另一個朋友永遠都在租房子,每年出國旅遊、過幾年都可以住(租)不同的家,手邊閒錢到處投資賺被動收入,資產翻了好多倍,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但你說我爸媽這樣值不值得?他們覺得值得,我也覺得值得,因為過去買的房子到現在增值了四倍,如果你相信台灣房價會再漲好幾倍,那咬牙拼死背房貸絕對是對的,但如果已經不會再漲了,有必要讓自己的人生過得這麼辛苦只是為了還房貸嗎?

安全感會是害死你的一種感覺,如果在這個年代還堅持買房。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