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ews】底特律與矽谷交會

一場交通革命已經開始,那就是無人汽車Auto Drive



汽車與電腦的聚合,使汽車業與科技業在高科技汽車市場交會,彼此既激烈競爭,又密切合作。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前進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市設點,距谷歌總部僅6哩遠,裏面充滿了高科技新創企業的特色,如入口門廳處的巨大咖啡豆袋子、供腦力激盪的白板牆,寵物狗徜徉於陽光普照的陽台上等。

同時在底特律市郊區、距福特總部僅極短車程的一棟厚實工業建築物內,工作人員們正忙著打造出少量的無人駕駛汽車,而這家公司的幕後老闆卻是谷歌。

汽車與電腦的聚合,使汽車業與科技業之間的傳統地理疆界,日趨模糊。

矽谷內,散落著由汽車製造商與供應商設立的研究實驗室,急於開發出高科技的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及自動駕駛汽車。

科技企業,則基於尋求成長契機,也有感於汽車產業被顛覆的時機已臻成熟,乃紛紛湧向底特律市,希望增加對汽車產業的瞭解,讓自身的軟體被裝在汽車上。

互挖人才 屢見不鮮

這讓在5年前都還鮮少有交集的兩個產業擦出火花,彼此間既競爭又前所未見地合作。彼此間盜獵人才,更是屢見不鮮。

蘋果最近聘用了飛雅特克萊斯勒的前品質主管。電動車巨擘特斯拉(Tesla)公司的車輛研發主管,曾任職於蘋果。搞共乘服務的優步(Uber)公司,從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機器人學實驗室挖走了研究人員及科學家共40人。

長年來,科技產業鮮少用正眼瞧過汽車產業。但谷歌及特斯拉,特別是特斯拉的高科技電動轎車,改變了這個情況。

谷歌負責領導自駕汽車計畫的厄姆森(Chris Rumson)說:「大家認為矽谷代表清潔亮麗,底特律意味黑污骯髒,那是胡扯。看看現在的一部汽車有多麼複雜。」

曾任蘋果工程師、現為福特帕羅奧圖研究實驗室技術主管的馬丘卡(Dragos Maciuca)表示,矽谷對汽車產業有種新激情。例如,汽車為軟體工程師提供一種可觸知的成就感。

開發模式 須學習調整

但科技與汽車產業也各有衝擊及調適。馬丘卡表示,矽谷慣用「最低可行產品(MVP)」的開發模式,往往輕易就丟出東西來,軟體可以先求有,再一版、一版的修正。

但汽車業不能那樣搞。汽車產業要求其科技,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完美運作,且須長達多年維持如此。

馬丘卡表示,他有很多時間,是花在教育軟體及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瞭解汽車產業的需求上。

汽車產業則學著認知:推出產品後就維持靜態長達甚至多年,直到下個車款問世為止,這已不切實際。

在科技企業的驅使下,汽車業者已在學習製造「導航、資訊娛樂系統及其他功能,都可以不斷更新」的汽車。

賓士、特斯拉、豐田、寶馬及其他汽車品牌,現在能以無線方式更新其汽車上的軟體,以改正問題或增添功能。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