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在即 後QE時代投資展望】

過去一年全球金融市場走勢震盪,除了歐洲與日本受惠匯率貶值政策而使股市走揚,美國政府公債、全球高收益債、全球REITs、美股與新興市場股債市,今年皆為下跌或震盪走勢,惠理康和投信量化模型自今年9月開始陸續出現新興市場債市、新興市場股市、中國A股與可轉換公司債的多頭訊號,REITs、美國股市與日本股市,目前也在邊際值附近準備轉多,預期12月美國升息後,全球風險性資產有機會結束去年9月以來的震盪行情,開啟未來幾年的多頭走勢。



變動樞紐點:美元指數

由於近兩年已開發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分歧,美元迎來了近15年來的最強漲勢,而美元強勢驅動的原物料價格下跌,使得原物料出口國如巴西、俄羅斯等國進入經濟衰退,並導致企業外債信用危機與資金外逃的惡性循環,而其他新興經濟體雖受惠原物料價格下跌的減稅效應,但中國經濟的放緩與轉型,使得製造業需求不佳,出口紛紛衰退,使得多數國家必須降息以應對經濟放緩與物價下跌,從而更加強美元的多頭走勢;預期未來美元漲跌仍將持續左右全球金融市場之強弱變化。

未來數年大多頭: 美股與美國房地產

自去年9月以來,受到美元走強導致海外營收衰退與原物料類股走弱影響,S&P 500指數獲利成長持續下修,今年幾乎是盈餘零成長,使得美股近一年走勢始終踟躕不前。美元近一年升幅高達20%,為近15年最強漲勢,根據統計,未來美元若仍有走升,幅度與速度亦將大幅趨緩,故S&P500受到美元走強的海外營收走弱因素將逐漸消除;中長期而言,隨著美國服務業景氣復甦拉動經濟向上,美股仍將是全球股市的領頭羊。美國房地產部分,根據統計REITs在升息前後一年表現最為強勁,升息循環的開啟會激勵更多鎖定較低利率的房貸需求並使得房地產景氣加溫,整體來講,美國受到景氣復甦與財富效應帶動,未來數年美國股市與房地產應仍有一波榮景可期。

總觀來講,隨著美國升息時點的逼近,過去一年的震盪格局也可能即將結束,投資人宜把握行情,以多元資產組合降低波動率,以迎接即將到來的後QE時代行情。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