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ews】美國升息後的投資策略


美國聯準會(Fed)16日宣布升息,由0~0.25%調高一碼到0.25~0.5%,這是美國近十年來第一次升息,正式宣告零利率時代結束。

美國升息勢必牽動全球投資策略布局,如何在震盪環境中找到一個相對安穩的海外投資標的。

1.這次升息只是開端
根據Fed 17位官員的預測,2016年底利率中位數1.375%,以每次升息1碼速度來看,明年將會4度升息。2017年底利率中位數預測為2.375%,2018年預測為3.25%。因此這次的升息只是開端而非結束,未來十年美元會越來越強勢,當它開始進入長期強勢週期,全球經濟及金融版圖都將隨之翻轉,現在投資美元市場正是最佳時機。

Fed並預測2016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值調升至2.4%,失業率降至4.8%。(註1)

2.強勢美元成形

美國升息之後,強勢美元成形,越來越多投資人將選擇以美元做為配置貨幣,美元計價商品成為投資首選,包括有美元定存、保單、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另外,KBI基金經理人Matthew Sheldon指出,美國房地產將成為最安全的資產。(註2)

3.全球景氣下行

近期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除了美國外,歐元區與日本景氣復甦緩慢,中國等新興經濟體成長明顯放緩,雖然美國啟動升息,但其他主要國家仍保持量化寬鬆政策,恐加劇金融市場波動,加上國際油價持續走低,地緣政治風險升高,諸多不確定因素仍使全球景氣具下行風險,明年持續看升的美元將是投資首選。(註3)

4.新興國家資金逃亡潮

美國宣布升息之後,新興市場的資金大量撤回美國,並導致新興巿場貨幣大貶。例如南非在5天內換了3個財政部長,南非幣突然暴跌至15.952兌1美元;阿根廷披索立即從8.93狂跌至13.832,一口氣貶值54%,掀起了崩潰性的大貶值。(註4)

在南非與阿根廷之後,人民幣與其他亞洲貨幣似乎也是箭在弦上,下一個崩盤的貨幣是誰?



值得投資人注意的是,阿根廷政府拯救外匯儲備的方法是 ─不管匯損也要將手中價值31億美元的人民幣兌換成美元,可見在關鍵時刻,還是美元最能避險保值。

5.新台幣將面臨貶值

美國宣布升息隔日台灣卻意外宣布降息,顯示台灣經濟體質比預期還差,隨著美元走強,台幣可能會逐漸趨貶,尤其國內經濟不佳,為提振出口競爭力,新台幣會變得更不值錢,即使您不做任何投資,您手中的台幣價值也將越變越小。



如果時光回到2008年,您會如何投資?

2008年,中國大陸是救世主,帶領全世界走出金融海嘯的危機;2015年,美國成為全球經濟衰退中的唯一明燈,美國率先升息,經濟確定復甦!美股從2009年的最低點至今已大漲300%,但房價指數從2012年最低點,至今才漲70%,美國房地產目前剛進入多頭主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