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反彈明顯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5)日公布第1季GDP成長率6.7%,雖比去年第4季的6.8%略低,但在消費、投資、進出口等多項宏觀數據全數上揚的烘托下,官方及市場均認為,經濟反彈明顯,短期內可望出現U型及W型的反轉走勢。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昨日強調,大陸經濟出現階段性打底回穩跡象。2011年以來經濟5個長周期下滑已結束,短期大陸經濟階段性可能呈現U型、W型,他並稱,中長期走勢可能是近似「L型」。
 中國官方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首次定在6.5%至7%之間,連同稍早公布的進出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生產品出廠價格(PPI)及工業利潤成長等指標,首季經濟表現已讓市場吃了定心丸。
 特別是中國大陸加碼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快基礎建設和帶動房產投資等政策利多的釋放,讓其國內投資需求回暖,不少分析師也認為,第2季經濟仍將維持穩定向上。
 綜觀主要宏觀數據,投資、消費及工業都上揚。今年第1季固定資產投資年增10.7%,優於市場預期的10.3%;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達10.5%,亦優於市場預期。此外,3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率達6.8%,遠高於預期的5.9%,並創下9個月以來新高。
 分析指出,作為超級數據周,3月關鍵經濟指標表現喜人。這主要是受到貨幣持續寬鬆、財政政策刺激的帶動。
 中國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即強調,第1季經濟數據受到投資帶動,表現「比預期的好」。他解釋,基建投資在去年專項建設基金的帶動下有所增長,且貨幣寬鬆也拉抬房地產投資表現搶眼。
 不過他也表示,現在看來,第2、3季經濟尚能穩住,但繼續往上走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因為房地產還在去庫存、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大漲的可能性不大,且民間投資也未大幅上揚之故。
 民生證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則指出,本次反彈比2013年至2015年的幾次月度反彈要強,在基建投資持續發力下,持續時間可能在1至2季。但因非大規模刺激,預計反彈力道將比2009年略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