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住 國泰停賣 明星高利保單

市場利率太低,國泰人壽也決定「降息」。國泰去年4月起開賣的6年繳費還本終身壽險「好事年年」,不到1年衝出750億元驚人銷量,但因成本等考量,國壽已對通路發出通知,此保單本月25日停售。國壽表示,將考慮市場狀況再推出同款新型保單,但估計整體報酬率不會高於這張保單。
國壽這張去年4月到今年3月已賣出逾750億元的「當紅炸子雞」保單,是目前市場分期繳保單「吸金能力」最強的一張。從去年起到未來5年內,可為國壽每年帶進穩定的現金流量,加上4月銷售量,1張保單便可為國壽帶入6,000億元保費。如果接續的新保單仍熱賣,國壽要增加8,000億元保費,也並非難事。
 國壽近日已向行銷通路發出通告,「好事年年」本月25日後即會停售,從推出到停售大約1年,以國壽2萬多名業務人員的行銷能力估算,這張主力保單初年度保費可能逼近或衝破千億元。
國壽「好事年年」保單,6年繳費期間每年依應繳保費還本1.4%,第7年起每年則依保額的20%還本,主打沒有匯率及投資風險、保戶每年可有穩定現金流量、兼具儲蓄及保障功能,在低利率環境下,對定存族、保守型投資人因而極具吸引力。
國壽該保單熱賣後,包括中國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及台灣人壽,也推出類似的6年繳費還本終身險,但依舊以國壽銷量最大。
央行去年迄今三度降息,國內銀行未貸出資金超過9兆元,銀行為降低自身利息負擔和衝刺財富管理收入,今年「拚命」賣保單,加上這類還本險說明容易,成為銀行間熱賣商品,壽險公司業績爆量,初年度保單成本也加大,加上投資環境不佳,讓各壽險公司開始有「降息」壓力。
富邦人壽年初已對新台幣利變保單調降宣告利率,與國壽「好事年年」同款的保單「金鑽168」,本月6日停售。
至於富邦新推出接續「金鑽618」保單,雖然繳費期間還本率由原先年繳保費1.4%拉高到1.8%,但第七年起則由保額2.25%還本降為2.2%,且第六年期末的保單現金價值並沒有超過總繳保費,也就是第七年之後才會「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