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Pay登台張揆開條件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11)日火速拍板有條件開放Apple Pay等國際行動支付來台。政院要求Apple Pay不要只綁VISA或萬事達(MASTER)等國外信用卡,也要允許國內金融卡、悠遊卡等支付工具上線,讓消費者刷卡更暢通便利,且必須在我國內辦理清算,將稅收和數據資料留在台灣。
 未來不只Apple Pay可以進來,Samsung、Android、LINE、Google等國際業者都可來台,國際品牌預料將掀起競爭,炒熱國內行動支付市場。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指出,VISA在Apple Pay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上路。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也表示,已與Apple Pay、Android Pay、Samsung Pay完成代碼化服務,萬事達卡非常樂見台灣正式踏上FinTech(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列車。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將在院會提出總辭案,Apple Pay開放登台是張揆封關之作,但附帶4項配套要求。
 首先,張揆指示金管會,應要求國際行動支付業者與國內金融卡、悠遊卡等電子票證、第三方支付等業者合作,須修法才能開放的,就該同步鬆綁法令。
 政委蔡玉玲表示,很多年輕人有悠遊卡,但是未必有VISA和MASTER這兩種國際信用卡,Apple Pay來台不應限卡別才可讓消費者使用更便利。
其次,不限國內或境外代碼提供業者(TSP)提供代碼化服務,讓國內業者同步競爭。
 第三、要求依信用卡業務規定,我國持卡人的國內信用卡交易依法應在國內辦理清算。
四、金管會應協調Apple等國際行動支付業者及VISA信用卡國際組織,儘速與國內TSP洽商合作事宜,進行代碼相關技術、系統介接及認證等事項,協助國內TSP業者發展。
蔡玉玲說,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已和國內26家銀行合作,有的試營運或測試中,國內金融卡等支付工具在Apple Pay上線,境內TSP業者可很快提供解代碼服務。未來不論台灣行動支付或聯卡中心,都可作境內TSP業者,開放自由競爭。
 不過,境內TSP業者要與VISA及MASTER等國際信用卡合作,需等到2017年。
 蔡說,VISA等國際組織是球員兼裁判,要給境內TSP業者認證要拖一段時間,因此張揆希望金管會積極介入協調,愈早獲認證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