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債殖利率 再探底


 受英國脫歐效應持續,債券投資人押注全球央行將祭出更多寬鬆措施支撐經濟,導致上周五全球公債市場再度大漲,並壓低與債券價格走勢相反的殖利率再度探底。
 在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外界揣測全球主要央行可能透過擴大寬鬆措施與再度調降利率以協助提振經濟。
 受此樂觀預期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曾短暫觸抵1.385%歷史低點,隨後反彈以1.446%報收。此外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改寫歷史低點紀錄,收在2.226%的新低。
 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以0.866%的紀錄低點報收;至於兩年期公債殖利率日前也曾跌破零水準,讓英國公債正式躋身負殖利率公債國家行列。根據美林報告的最新報告推估,自從英國脫歐公投後,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已大舉膨脹近1兆美元至近11兆美元。
 另外包括德、法等歐洲主要國家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至低點,西班牙同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滑至逾1年低點。
 今年來公債報酬率已超越股市。根據美銀/美林美國公債指數指出,今年上半年公債報酬率高達5.7%,超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2.69%。
 資金湧向公債市場,也凸顯在全球經濟疲軟與市場震盪加劇下,外界預期主要央行將有所行動,也為公債市場多頭走勢帶來新動力。
 天利投資公司全球利率與外匯策略師胡勝尼(Ed Al-Hussainy)表示,「市場目前正企圖跑在央行行動前面」。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日前聲稱,有必要再度調降利率,以因應脫歐對英國造成的衝擊。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政府債券基金經理人葛瑞恩(Seamus Mac Gorain)也預期日本與歐洲央行今年可能再度推出寬鬆政策,至於美國聯準會到年底的升息機率則是不大。近來加碼買進美英等10年期公債的他還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可能進一步跌至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