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騙局:誰偷走你的血汗錢》讀後心得分享


金融大騙局:誰偷走你的血汗錢 Jamie讀後心得分享
點圖片了解更多此書

  這本書心得讓我深沉靜靜思考許久,不難發現周遭充斥多到數不清的延伸性金融商品,經過各大金融系統精密包裝和行銷曝光後,激發大家心靈深層的賺錢夢,無數人們更願意掏出血汗錢加入許多設計金融遊戲規則內,不斷前撲後繼進入不為人知的精密設計局,然最後能真正中獲利者其實為多少人?我們無從得知,其各項商品背後的賽局運作方式和內幕卻鮮為人知,所以此書藉由金融歷史發展的角度,來分析台灣現況的困境跟未來可能遭遇的問題,這本書裡的許多觀念,都會讓人的財務智商有明顯的提升。

  全世界的投資理財多少都存在些許錯誤的觀念。從各項延伸商品談到債券、貨幣、不動產等泡沫議題,一般人都認為泡沫指的就是價格過高,但事實上,數量泡沫才更為重要。

  如世界各國政府不斷印製鈔票,其中貨幣本身隱含可能泡沫化;全世界債券數量不斷增加,但依現實判斷政府不可能無限量發行債券,債券也會走向泡沫化;全球低利環境造成不動產過度投資,同樣隱藏泡沫化危機;過去40年來債券、股票等資產長期上漲的表現,吸引投入到全球股、債市的資金也來到歷史高峰。但如同基金公司的警語:「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加上這群賭場老闆的虎視眈眈,對全世界投資人即將造成的威脅與影響更是不容小覷。

  內容簡單闡述真正的財富並不是在錢的數量,而是在購買力。尤如慢性通貨膨脹帶來的蝴蝶效應,讓我們在真空無知覺狀態下形成慢性中毒,舉一個簡單例子來說,若今天你一個月的薪水有3萬元,可以買300碗牛肉麵。而十年後,如果你的薪水漲到一個月5萬元,但是你只能買250碗牛肉麵,那你的財富是增加還是減少?從簡單錢的數字來看你會以為是增加,但是實際上以購買力來看你是減少,這也是現今教育對於財商的缺點,因為大家都是以錢的數字來衡量,但是實際上錢只是中介的東西,賺錢的目的就是要換取其它的東西,所以如果你同樣付出一勞力換得東西變少了,那我們的財富就肯定縮水了。

  然而投資稀缺資源硬資產,或改成存黃金白銀這個貴金屬,屬,其它稀有性的東西也同樣會有保值作用。但是作者有提到貴金屬千因為黃金購買力並不會隨時間增加而下降,比如以前同樣的黃金能換得的麵,現在換的數量也差不多,所以把錢換成貴金屬,是『保本的方法。其實不只是貴金萬不要買黃金存摺,因為黃金存摺雖然方便,但不是真的黃金,他同樣跟前面的部分儲備金制度一樣,銀行只要有部分的黃金就可以賣給你黃金存摺,也因為如此,只要你買了黃金存摺,就會創造出不存在的黃金,結果就會壓低黃金的價格,那對你保本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最後我個人覺得,未來貨幣貶值的速度會非常快,現有的金融體系甚至有可能在為來幾年出現崩盤,內容提到許多珍貴的資訊,而資訊的落差,往往就是財富的落差。為了獲取更多關鍵的資訊,這本書所提到的內容,值得您花時間仔細閱讀!當然最大的危機也是最好的機會,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投資自己,就像書中寫的,就看完覺得很有道理,但是在你要買貴金屬之前,也是要做好功課,自己來判斷書中講的是不是正確,再行動,才有可能會真正的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