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讀書心得分享

(一)   書籍摘要
作者追蹤這十個經濟指標的變化,與投資市場的變動,跨越近二十年、經歷三次以上的景氣循環,幾乎都呈現穩定呼應的走勢。
指標1.利率:央行不能說的秘密
1.中央銀行調高利率、表示預期景氣成長,調降利率、表示預期景氣衰退。
2.債券殖利率與利率方向一致,但與債券價格呈相反走勢。
3.央行升息,不適合買進債券,央行降息,應該買進債券。
4. 降息階段可以抱牢債券基金,但升息階段最好降低債券基金的比重,升息階段表示經濟景氣持續好轉,反而應該加碼股票型基金。

指標2.貨幣供給額:資金足才能馬力夯
1.通常只要M1B成長幅度高於M2成長幅度,稱為資金的黃金交叉,較有利於股市的多頭走勢;若是M1B成長幅度低於M2成長幅度,稱為資金的死亡交叉。(按照資金的流動性來定義,M1A的流動性最高,M1B居中,M2涵蓋了流動性較低的資金)
2.資金黃金交叉買進股票,資金死亡交叉賣出股票。

指標3.匯率:資金流向哪裡去?
1.通常,一個國家經濟景氣熱絡、資金匯入,會帶來匯率升值,此同時也會帶動股市成長。投資人只要跟著匯率升值的國家去作投資,大致上都不會錯的。
2.降底匯率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美元買進美元計價基金,同歐元買進歐元計價基金。

指標4.經濟成長率:成長或是衰退?
1.一般主要是觀察國民生產毛額(GDP)與去年同期相比是否成長,如果是正成長,則表示景氣擴張,如果是負成長,則表示景氣衰退。
2.國家債務過高,經濟體質潛藏危機。
3.一次的經濟景氣循環可持續五至七年以上,所以我們觀察經濟成長率主要看趨勢方向,是持續成長還是有從成長轉為衰退的隱憂。

指標5.採購經理人指數:測量景氣溫度計
1.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0以上,景氣樂觀期待;PMI從高點跌破50,減碼股票投資。
2.當台灣景氣燈號出現藍燈時,應該買股票,景氣燈號出現紅燈時,應該賣股票。

指標6.原物料指數:偵測超完美風暴
1.油價是景氣同步指標,若油價過度飆漲,最終導致生產成本過高、通貨膨漲壓力上提,反而造成經濟衰退。
2.景氣熱絡時,礦產、基本金屬價格會持續走高,景氣衰退時,礦產、基本金屬價格會下跌。
指標7.消費者物價指數:荷包縮水了嗎?
1.若物價快速上漲,讓民眾覺得成本太高而降低消費意願,則會讓廠商營收獲利減少,並降低生產規模,此惡性循環,讓經濟成長減緩或衰退。
2. 通膨率高底,往往成為各國央行是否採取緊縮政策的重要風向球。
3.當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大增時,股票型基金應該逐步減碼,當看到CPI年增率在高點,而央行卻開始降息時,更顯示景氣轉壞,應該佈局債券基金。

指標8.消費者支出:買越多景氣越好
1.景氣擴張期,所得、消費支出成長。
2.耐久財汽車、房屋銷售,確認景氣方向。
3.新屋、成屋銷費由盛而衰,預告房市降溫;建築許可、營建支出回溫,預見房市春天。
4.若經濟景氣持續擴張,消費信心指數會往上攀高,景氣下滑,消費信心指數會下跌。
5.紅酒指數與景氣波動亦步亦趨。

指標9.失業率:探知就業市場成績單
1.景氣成長期,初次與連續請領失業救濟人數將會降低,而景氣衰退階段,初次與連續請領失業救濟人數將會升高。
2.觀察失業率主要是確認趨勢方向,不是作為短線投資進出的主要參考指標。

指標10.恐慌指數:掌握市場心理學
1.恐慌指數(VIX)飆高,投資人恐慌;VIX維持在低檔,投資人樂觀。
2.巴菲特法則,當人們恐慌時,應該貪婪,當人們貪婪時,應該恐慌。
3.股市在相對高檔,而投資人情緒指數創高點時,要小心股市反轉的風險。

(二)   心得摘要
作者在本書一開始就提出學會掌握投資環境的春夏秋冬變化才是影響投資成敗的重要關鍵。景氣並非一成不變,會隨著時間及諸多因素而發生改變,但它是有固定模式在循環,如果能把握住每個影響景氣的指標,大方向趨勢掌握住,相信會比更多的投資者看到未來的演進。
本書提出十項指標是經過作者長期追蹤下而得到的一種規則,透過各種指標及經濟情勢的變化,作出買進、賣出及調整資產配置的決策作為,並配合真實事件來印証指標與其市場的變化是相對應的,例如爆發雷曼兄弟事件後,恐慌指數高達60的高檔區,如果我們在那時能掌握此資訊,學習巴菲特大師在眾人恐慌要貪婪,然後危機入市,相信在投資上的獲利會非常可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