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資本》重點整理及讀書心得分享

一生的資本
點此看書籍介紹

一生的資本-世界億萬富翁推薦的成功讀本

本書將成功的條件分成九種資本,充分了解這九種資本的意涵,可以挖掘出一個人內在最大的潛力,從而走向成功之路。


一、人格資本
1.          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如果一切只為自己,不做有助於他人的事,那他就無法在生活中真正快樂起來。樂於幫助別人的人,更容易獲得他人的幫助。
2.          被夕陽拉長的身影,不代表真正的你;無論什麼時候,永遠不要以為自己知道了一切。
3.          如果別人因為錯誤的看法而誤解了你,這不是我們的損失,損失的是對方。因此不要期待每個人對你的看法都是一致的,唯有如此被人嘲笑侮辱也才不會生氣或受傷。
4.          世上聰明的人很多,但能做到不愚蠢的人卻很少,因此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性格及盲點,不要被自己的缺點牽著走。
5.          千萬不要對人抱怨,向他人抱怨過去的恥辱,只會帶來未來的恥辱。
二、智慧資本
1.          風險最低,收穫最好的投資就是自我學習;一個人不可能將一切知識都學齊全之後才進入職場,因此我們唯有隨時不斷的學習才能將自己的強項打造得更強。
2.          一個人業餘時間所做的事情決定了他未來的高度;有人在閒暇時間縱情娛樂,有人卻能充分利用休閒時間充實自己。
3.          貧窮的人最缺少的不是金錢和機會,而是成為富人的夢想,貧窮限制了他們的思維方式,也扼殺了他們成為富人的夢想。
4.          致富的捷徑只有一句話:用正確的思考去追求財富。
5.          只有每天都在注意自己該在哪裡進步一點的人,才能取得成功。
6.          經營自己的長處能使你的人生增值,而經營自己的短處會使你的人生貶值。
三、機遇資本
1.          做好60%的準備就行動。不要等到萬事俱備才去行動,永遠沒有絕對完美的事,一旦發生問題,就立即解決。
2.          用行動克服恐懼,同時可以增強自信,怕什麼就去做什麼,恐懼自然消失。
3.          不要讓安逸吞噬了自己的進取心-什麼都阻擋不了我,天空才是我的極限。
4.          成功與不成功之間的差別只在於一些小小的動作:每天多花10分鐘閱讀、多打一個電話、多努力一點、多一個微笑;成功與不成功不像想像中有一個巨大的鴻溝,只要每天多做一些能力所及的事,時時保持進取心,機遇自然會青睞你。

5.          優柔寡斷對於一個人的成長絕對是負面的影響,拖延是個壞習慣,他會影響做事效率、消滅創造力,事先邁出第一步的人,才能得到先機,而果斷行動,就成功了一半。
6.          交一個朋友比得罪一個人強,交一百個朋友就是一百個機遇。但交一百個朋友不算多,因為冤家只要一個就很多了。
四、事業資本
1.          起點不會決定人生的終點;知道我們是怎樣的人,比我們已經做了什麼事情重要得多。
2.          一個人能否給自己正確的定位,決定其成就的大小。
3.          向著標竿直跑,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到達終點;如果你發現現在走的路完全不適合自己,那就要趕緊調整自己前進的方向。人生並不是什麼事都要有堅定的毅力,毅力和堅持只在正確的方向上才有用。
4.          一個小時可以做完的事就不要花兩個小時,一根釘子可用的地方就不要釘兩根釘子;有計畫的做事比正確的做事還重要,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無關緊要的小事上。工作計畫排的越是縝密,剩下的時間就越多。
5.          算計不到窮一時,計畫不到窮一世。
6.          沒有熱情,任何事情都無法完成;熱忱可以改變一個人對他人、對工作、對社會甚至全世界的態度。沒有一件偉大的事不是由熱情促成的。
7.          想要獲得成功,就要追求盡善盡美,無論做什麼事,若想取得成就,就不能以差不多為標準。當做不到完美成為一種習慣時,投機取巧就會毀掉我們的人生。
8.          靈活處世,時常變換自己的做事風格。人際關係離不開三三制,三分之一人對你一般,三分之一人對你感冒,三分之一對你好;三分之一人在幹,三分之一人在看,三分之一人在搗蛋
五、成功資本
1.          面對成功,要有正確價值觀,成功了要時時記住,任何成功或榮譽,都依賴於周圍的其他因素,絕非自己一人功勞。
2.          事業要成功有幾要素:保持樂觀心態、謙虛友善、注意群策群力。
3.          很多人不敢追求成功,不是追求不到,是他們心中默設了一個高度,這高度常暗示自己,成功是不可能的,這是沒辦法做到的。
4.          成功來源取決於你是想要還是一定要,若僅僅只是想要,可能什麼都得不到,若是一定要,那就一定有方法可以得到。
5.          一個人在森林中看到一名伐木工精疲力盡為一棵樹砍了5小時,他問伐木工怎不休息10分鐘把斧頭磨利一點呢,他回答,伐木都嫌時間不夠了,我又怎有時間停下來磨斧頭?
6.          不要給自己留後路,怕跌倒,就會走得膽戰心驚,怕受傷,就會束縛自己,為自己留太多後路,就會封閉自己。
7.          觀察一些成功人士的處世發現,我們有些啟發:可以讓自己的才能高於人,但絕不能讓自己顯出高人一等的姿態。不顯不露是一種低調,也是生存達到更高境界的有力保障。我們要把所有的精力和聰明才智集中到扎扎實實的做事上去,靠成績證明自己,而不是一味地表現自己。
六、交際資本
1.          一個人的命運,與他所遇到的人和交的朋友有關。選擇朋友就是選擇命運。良好的環境使人成功,反之則失敗。
2.          專業知識在一個人成功中的作用只占15%,其餘的85%則取決於人際關係。專業本領往往只能給人帶來一個機會,而交際本領則可能帶來百個、千個機會。有了專業本領只能利用自身能量,交際本領則可使人充分利用外界無限能量。
3.          我們必須用聽者的語言和對方交談,若要成為受人尊重的人,我們就要將自己的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移到別人身上。說別人想聽的,而不是說自己想說的。
七、財富資本
1.          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個人總是想著自己會窮一輩子。我們要安貧,但不能守貧。
2.          窮人之所以會窮,是因為他們具有貧窮的觀念,或者是說他們不具備增加財富的知識,也從沒有真正下定決心去掌握這方面的知識。
3.          野心是永遠有效的治窮特效藥,是所有成功與財富的搖籃,成為富人的第一步,就是培養成為富人的野心。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決定行動。
4.          如果一個人想吸引金錢,那麼他就應該專注於富裕。如果他整天想的都是自己的不足,都是自己沒有足夠的錢去買某樣東西,那麼他就不可能得到更多的財富。
八、健康資本
1.          要戒菸。
2.          注意勞逸平均。
3.          良好飲食習慣及運動。
4.          不要讓壓抑憂鬱毀了前程。
5.          隨時保持樂觀,並讓自己的情緒有出口。
6.          不要等累了再休息,工作有緊有慢,生活有忙有閒。
7.          休假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投資,健康是1,財富、成就等等是0,沒有1,有再多0都沒用。
九、幸福資本
1.          懂得用希望代替絕望,勇敢代替懦弱、果斷代替猶豫、樂觀代替悲觀,充滿積極思想的人,一定會是幸福的人。

2.          真正的幸福不僅僅是心中的幸福,幸福需要分享,分享可以讓一個人的幸福變成一群人的幸福,這樣才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