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做對一次投資:散戶也能賺大錢》心得分享


一、賭徒時期:

1. 達華斯在擔任舞者的時候,有一次的薪酬是以股票支應,結果那支股票在短時間內讓他獲得300%的報酬,從那開始,達華斯便踏進了股票市場,而由於因為嚐到了一次甜頭,達華斯認為靠股票致富是如此容易,因此到處找小道消息,希望能再找到下一次的甜頭。

2. 但從第一筆意外獲利之後的投資,達華斯每一筆都幾乎以虧損出場,賠多賺少,但每一次的虧損他都認為是運氣不好,而每一次的獲利他就會把他放大看待,認為自己還是有賺,因此一次又一次的用同樣方式進場(聽小道消息)。

3. 「加拿大金融史上頭一遭:小散戶首度擁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大好機會,讓你優先入股一項輝煌的新開發案。」

「華爾街的財閥一直都妄想收購我們公司的所有股票,但為了表明和邪惡傳統對抗的立場,我們只對使用溫和手段的投資人-就像你..的參與有興趣。」

在這段期間,達華斯認為上述這些新聞所指的根本就是他,這些機會就是為他而產生的,他就是這種典型的小散戶,任華爾街隨意擺布,需要人家同情的小散戶;於是他一再尋找這類消息,一再地打電話買進那些股票,但這些股票,全部下跌,沒有例外。

但達華斯仍任為這一切只是運氣不佳,總有一天他會時來運轉的。

事後達華斯回想這幾年來,他才了解,當這些金融情報販子建議小操作者買進一檔股票時,先前靠內線資訊而早一步買進該股票的專家們,其實已經反手在賣股票了。

二、信奉基本面時期

1. 在這個時期,達華斯把前面那段時期認定為純粹瘋狂的賭博行為,並告誡自己絕對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

2. 這段期間,達華斯試著開始了解基本面的專有名詞,儘管聽不懂,他還是假裝自己內行,當營業員報給他幾檔基本面不錯的股票,並加以說明時,達華斯總是聽得勉強,並故裝鎮定,把之前那段時即定位為外行人,認為現在自己逐漸成為圈內人。

3. 達華斯任為這段時期的他已經不再聽小道消息,他認為他聽到的都是資訊,取得的是如假包換以具體經濟事實為基礎的新聞;但事後驗證,這段期間他的投資方法並未改善,他只不過將小道消息轉換成他認為的資訊,並且一再地在股票市場賠錢。

4. 在這段期間裡,達華斯針對了好幾支股票做過徹底的基本面研究,認為他們股價有被低估的現象,於是大量買進,但每一筆買進之後都不漲反跌,很快地他即將面對9000美元的虧損;就在此時,有一檔股票出現在他眼前,他用直覺判斷這支股票好像即將上漲,但他卻連聽都沒聽過,也無從得知它的基本面好壞,但基於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他孤注一擲下了一筆買單,隨後這支股票持續上漲,以往見到上漲就會賣掉股票的達華斯,這一次卻因為已經有9000美元的損失要彌補,因此首度拒絕快速獲利了結的誘惑,結果這一筆投資讓他最後收回了將近一半的損失。

5. 事後達華斯回想這時期的投資,他檢視企業報告、研究產業展望、評等和本益比的意義還在? 把我從災難中拯救出來的股票,是一檔我完全一無所知的股票,我選他的唯一理由是:他看起來好像即將上漲。

三、轉而信奉技術面時期

1. 在上述基本面時期的損失之後,達華斯反省這段期間的成功原因,因此開始大量研究技術面的資訊,他發現,一支股票要漲,絕對有徵兆:價格和成交量。並且發現即使看對股票,仍需在正確的時機買進才行,於是發展出了他自己的箱型理論。

2. 箱型理論是指,一支好的股票會在一個價格區間內遊走,若他保持在45~50元之間游走,達華斯並不擔心,但若他跌破了45元,表示他會接著往下一個低價區間移動,他會趕快賣出,但好的股票會在這個區間遊走一段期間之後,再接著往更上一層的箱型移動,一旦股價從這個箱型的最高價移動至高價箱型(的底端),達華斯會馬上買進。

3. 但在這個時期中,有好幾次股價並未如意的往上跳至更高價的箱型,反而往下跌,但達華斯並未賣出,仍等待股價爬到他期待的價位,只是最後往往失敗,但也因為太過於一廂情願,因此讓自己的損失擴大。

4. 最後達華斯得到幾個心得:

i. 市場上沒有確定的事-我必定有一半的時間是錯誤的。

ii. 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重新根據事實調整行為-我必須壓抑我的自傲與自尊心。

iii. 我必須成為一個沒有偏見的診斷者,不能和任何理論或股票談戀愛。

iv. 我不能心存僥倖,我必須利用所有已知的方法,盡可能降低風險。

v. 若股價來到了設定的停損點,一定要當下賣掉,即使股價後來又漲回,但相對於承受可能更大的損失風險,這點小小損失根本微不足道,畢竟日後隨時都可以買回這些股票,只是價格高一點而已。

vi. 重設股票市場的目標:1.正確的股票 2.正確的時機 3.小虧損 4.大獲利

vii. 檢視自己的武器:1.成交價與成交量 2.箱型理論 3.自動買單 4.停損賣單

viii. 控制自己情緒,買進股票時,寫下買進的理由,賣出亦然。若虧損,也寫下可能導致虧損的理由。

四、技術面與基本面並重時期

1. 第一個時期的經驗告訴作者不要賭博;秉持基本面時期的經驗讓作者懂得產業族群及盈餘趨勢;只重視技術面的經驗告訴作者如何解讀股價行為與股票技術面情況;而最後一個時期則是把所有經驗累積在一起,讓自己更強大。

2. 從此之後,作者先以基本面為基礎,挑選出理想的股票之後,開始觀察股價,伺機買進,並且依循著箱型理論規律的買進賣出:一旦跌破箱型,即使基本面再好,也不留棧出脫,上漲到另一個箱型後,加碼並繼續依循自己原則買賣,不預設停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