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賺更多》心得分享

下班後賺更多
作者: 艾爾文

記帳、存錢、再投資,富朋友的
「破窮理財法」提早20年退休不是夢!

作者因為記帳,看到身價不斷成長在剛開始記帳時,不像現在那麼方便,隨時用手機就可以記錄,所以我只是在空白筆記本上畫幾條橫線就開始記帳,每天回家就把當天的花費用流水帳方式記在本子上。

也因為每天都會做一次當天支出的「回顧」,所以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錢都流到哪裡。
也因為支出「看得見」,偶爾多花了不必要的錢就會馬上得到提醒。更重要的是,慢慢感受到「身價」在成長。





當然,對一個學生談身價似乎太早了些,不過我後來才知道,當初這種追蹤自己個人淨值的過程,確實可以讓人更有動力去存錢。

那時我習慣每個月都總結一次收入與支出,查看銀行戶頭的存款變化,如果當月存款有增加就會很高興,如果持平或是減少就會試著從流水帳中找出多花錢的原因。

對我來說,這過程就好像玩瑪莉歐遊戲,為了能更快、更高分的破關,會想辦法得到每個金幣。而這種遊戲般的存錢過程,並不會讓我覺得是在省錢,反而是一種相當有趣的挑戰。

經過一年努力記帳的生活,我清楚掌握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情況,也有效控制支出。此時連同大學時代存下的錢,銀行存款已經超過10 萬元,扣除其他計畫中的開銷,我拿出10 萬元做為我的第一筆投資本金,讓我比同期朋友更早開始踏上投資路。

雖然對金錢管理的觀念起步早,不過真正踏上投資人生是在我大四即將畢業時。因為確定錄取研究所,所以空出很多的時間可以進一步研究投資,那時網路資訊還不像現在那麼發達,我就去了住家附近的書店,尋找關於投資股票的書來研究。


記得當時為了搞懂書中寫的巴菲特投資觀念,還有作者觀察巴菲特得來的企業價值計算方法,我還特地去英文網站下載巴菲特投資過的企業財務報表來對照計算,無形之中也幫自己打下衡量股票價值的基礎。現在我常用來衡量公司股票價值的方法,就是從那時開始慢慢修正而來。巴菲特教我的事

抱著好股錢自動流進來

作者在研究所時代存下10 萬元投資本金前,持續研究股票投資超過一年多的時間。這段期間我並沒有投資任何的資金,只是專心吸取各種投資資訊;一來是因為覺得投資本金還沒存夠,二來是想先練功站穩腳步才開始。

那時除了持續閱讀價值投資相關的書籍外,也研究了共同基金投資的策略,所以在我決定要「真槍實彈」提錢上戰場時,我把10 萬元的本金分兩份:分別投入股市及一檔台股共同基金裡。
一年多後,這檔基金在定期定額扣款下,賺到24%的投資報酬率。

相較於基金,另一邊的股票投資就沒那麼亮眼,在進進出出的短期買賣操作下,最後出清股票回來的錢比我原始本金還少一些,而當時的台股正是在往上走的趨勢,所以我人生第一次的股票投資就以虧損收場。也因為長抱基金的獲利明顯比短期不斷進出股市來得多,讓我更感受到長期投資的重要性。

有了第一次「長期賺錢,短期虧損」的投資經驗,我更加確認透過長期持有價值型公司股票,才是讓人財富穩健成長的投資方法。所以在往後的投資路上,我除了部分資金是採波段操作外,大部分的核心投資仍舊以價值投資為主,我會耐心地等待好公司股票來到設定的買點,然後一抱就是幾年以上。

而且隨著持股時間愈來愈長、投資經驗愈來愈多,我漸漸感受到價值投資帶給我的真正好處:就是在不用擔心投資虧損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專心忙著自己工作和生活大小事,而銀行戶頭每年都會有令人安心穩定的投資收入自動流進來。這也是我後來眼睛發生複視問題時,心裡對於暫時失去工作,卻沒有太大經濟壓力的原因。

讀後心得感言

1. 記帳是一件重持之以恆的動作,所以動作盡量簡單化、著重紀律化,以每天晚上花個五分鐘就可以解決為原則。忘記錢花哪去!要立即找時間回憶,但要每天不間斷,即使外出遠遊停了幾天,回來之後仍要趕快補上進度。可以利用帳簿和計算機記帳,可以利用簡單 Excel或手機APP 記帳,既方便又好用。

2. 記帳的內容不是紀錄每天買什麼東西、吃了什麼東西、看了什麼電影花多少錢等流水帳項目為主,應分幾個大項科目,今天在這個科目支出了多少,如簡單分為食衣住行等等項目去分類。

以上的動作在培養個人的記帳習慣,並觀察自己的支出內容。持續幾個月之後,你就知道自己的錢都花到哪裡去,當然花掉的錢就花掉了,悔恨也沒用,重點在未來如何去規劃支出。在這裡可以把自己每月的支出項目大約分類,並估出大約每月花掉的金額,以方便後面訂定每月支出預算。

確實把個人收入和支出都清楚之後,便可以規劃每月支出預算,我想大家都知道,窮人為什麼之所以為窮人,就是因為他們的觀念是”收入-支出=儲蓄”,所以如果您不滿意自己的現況,建議改個觀念,調整為收入-儲蓄=支出,這樣一來,長久以來才存得到錢,要投資也才有資金可以運用。公司法人因為無所謂生命期限,以永續經營為原則,故業外投資不是挺重要。但個人部分,如果你想早日脫離老鼠圈的日子,儲蓄投資項目是很重要的。

其實投資致富關鍵不外乎只要時間夠長,夠有耐心,小錢也可以滾成大財富。至於從書本這幾個個守則中,投資部分並不是在教你如何投資,該如何進場,選擇什麼樣的市場或那檔股票比較容易賺,他是在教讀者投資理財路上要做什麼正確的事,避免犯什麼樣的錯,告誡大家只要能確實把握這兩個方向,像他一樣過著無經濟壓力的生活不難,也祝大家都能財富滾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