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長的事不一定非要挑戰,你只要堅持做喜歡且擅長的事

有人認為年輕人不要去做那些自己擅長做的事,那樣太順手、太輕巧,要敢於去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事,那樣才會收穫真正的成長,到底是該去做自己擅長的事還是不擅長的事?

首先,我們需要對"自己擅長做的事"進行界定。自己擅長的事,是指你擅長做,並且能夠把它做到極致,有突破創新的事情;還是你不用動腦,只是不斷反復去做的事情。如果是後者,那麼我不建議年輕人去做。因為這樣會消磨鬥志,會慢慢變得不敢迎接挑戰,也不敢接受風險。



如果擅長的事情是指你可以不斷做得更加深刻長遠,並且做出業績來的事情,我是鼓勵大家去做的。年輕人有自己的愛好並且擅長的事情,原則上只要能把它做成一個事業,我們就應該堅持做喜歡並且擅長的事情。

道理非常簡單,你擅長或者喜歡的事情一定跟你的天性、愛好以及本身的能力、智商、情商相一致。做如此一致的事情是最能發揮特長的,也是最容易專注去做的。所以,這件事情會使你更加自得其樂、有所成就,並且堅持做到長遠。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年輕人應該去做擅長的事情。

其次,所謂不擅長的事情,我們要辨別是否要去做。如果這件事讓你很厭倦,並且你怎麼做都是不擅長的,我認為就沒有必要去做。比如說,你明明能用右手寫字寫得很好,你偏偏要去練習左手寫字,這就是在浪費時間。

但有的時候,即使不擅長的事情也不得不做,比如,有的人曾經失去了雙手,但是為了書寫後來學會了用腳趾非常流暢寫字,這是為了生存必須要做到的事情。

在何種情況下我們要去嘗試不擅長的事?以我為例,在北大教書的時候,我認為自己慢慢變成了一個相對不錯的老師。但是,後來做新東方這件事情是我完全不擅長的。讓我做管理,跟公安局、居委會打交道,這種事情我一輩子都沒有做過,我看見他們就怵頭。

當初之所以做這個決定,是因為我在北大的生活非常枯燥,進入了所謂舒適圈。我認為如果這樣待下去,成果可能不會太好。所以。我決定辭職去做培訓機構。

如此,我就進入了一個完全陌生、具有挑戰性的環境。最開始我確實不擅長,但是我一點點去學習、琢磨,逐步擴大自己的眼界、胸懷,去面對自己本來不該面對的東西。儘管我經歷了很多的艱難困苦,但是確實鍛煉出了很多原來自己並沒有發現的才能,比如說管理、拓展、市場、演講、領導等等



所以,你是否擅長去做某件事情,在你沒有做之前是不知道的。人對於陌生的事情總是有點害怕和膽怯的。就像我們看到一條陌生的狗,你一般不太敢靠近,而自己家裡養的狗就敢隨便靠近。

我們面對不擅長的陌生領域,就像遇到了一條陌生狗的狀態。只要我們勇敢地迎著這條狗走過去,你會發現實際上大部分的狗是不敢咬你的。

很多領域只要我們敢於去嘗試,你會發現,你本來認為不擅長的事情實際上是可以勝任的。比如,我現在做新東方管理培訓,與老師和政府打交道,其實已經是我比較擅長的事情了,而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我在這方面能做到現在這樣。

最後,總結一下:當我們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從心底裡來說你確實喜歡它),並且把它做到了其他人無法企及的高度,這種擅長就變成了一種創新和創造。

而當你發現不擅長的領域,心裡還想去嘗試的時候,我鼓勵你去勇敢嘗試,也許嘗試以後你會發現你所害怕的那些新領域,最後你確實可以在裡面做得虎虎生風,而且在其中的翻轉騰挪都會讓你有這是我的主場、我的戰場的感覺。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認為一方面大家應該堅持自己擅長的事情,這樣有一定的把握能把事情做成功;另外一方面,如果有機會,應該拓展自己本來不擅長的領域,對自己提出挑戰,最後也許能獲得新的成就和驚喜。

文章來源:TOP SALES業務講堂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